晴    2024年04月27日    星期六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先进典型
【传承科学家精神】何浩:最好的蜕变,是破茧成蝶
文章作者或来源:作者:李宇捷 审稿:李静波 袁志香 来源:学生处 园艺学院  浏览次数:( 672 ) 发布时间:2024/3/5

编者按:日前,我校24名同学分获第六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。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故事,进一步崇尚科学家精神、学习科学家精神、传承科学家精神,汇聚起崇尚科学、以学报国、探索未知、矢志创新的时代正能量。

【人物简介】何浩,中共预备党员,园艺学院园艺专业2020级本科生。曾担任学院组织部第二负责人、小班班长、班主任助理等6项学生工作。热爱志愿服务,累计时长400余小时,连续三年获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。主持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,主研3项科研兴趣项目,共参与发表SCI论文3篇。在创新创业比赛中,获得5项省级奖项与6项校级奖项。大学期间获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、国家励志奖学金、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等校级以上荣誉或奖励40余项。现已推免至四川大学生物信息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。


大一做加法:厚积薄发


大学生活紧张而忙碌,对于何浩来说,大一面对眼花缭乱的各种选择,他全都抱着“试一试”的态度参与其中。秉持这种探索精神,何浩遇见了更好的自己。20209月,作为新生的他完成所有报到手续后,毅然来到学院迎新服务点当起了迎新志愿者,带领新生熟悉校园,受到同学的好评。作为内向的他,为挑战自己,他担任小班学习委员和加入枣子团队,从提醒班级同学完成各科作业、制定与开展学风建设到写好每一篇稿子、做好每一次采访,每一个环节他都从不懈怠,从中受益匪浅,小班同学也在良好的学风中收获了成长。


没有别样天赋,在平凡的世界里,少年可以永远拥有一颗滚烫的心和不服输的躁动。热爱志愿服务的何浩,即使在繁忙的学生工作之余,仍会积极参与校内外志愿活动。“因为曾被别人温暖过,所以自己也想做一颗小太阳”,作为学生爱心站公益社团的成员,何浩积极投入到关爱留守儿童与孤巢老人的服务项目。自律使人高级,何浩一直奉为圭臬。学生工作和科研实验并没有让何浩失去重心,正如鲁迅所言,“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,只要愿挤,总还是有的。”在何浩的日常中,写好“每日事务”便签就是他平衡学习、工作和科研的秘诀。抓紧碎片时间,将每一个便签都尽力完成。何浩力求完美,分清主次。不论是学生工作还是科研学习中所遇到的困难与阻碍,都是何浩在破茧成蝶的过程中必须直面的挑战


大二做减法:坚持热爱


在众多选择中,何浩意识到了真正热爱的是科研。从师姐后面的“小跟班”到完全独立主持一项科研项目的身份的转变,何浩一直保持着细致认真,开启了科研之旅后使他进一步认识到该品质的重要性。


“大胆创新、严谨细致、求真务实”的精神是科研人身上最闪耀的光芒。在一次实验中,当何浩上手时,他总是克隆失败,即使能克隆也有不同程度的失活,他不断实验、不停地“翻车”。在查找文献、规范实验流程和记录每一个步骤后,他最终提取出正确的基因。凭借对科研的热爱和钻研的态度,何浩又主持了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。勤奋的人永远在忙碌的路上,何浩被同学开玩笑地称作“永动机”,在这背后的辛苦与苦楚只有他自己清楚。最终何浩成功参与发表了3SCI,其中以共同第一作者在中科院二区TOP期刊上投稿一篇,累计影响因子达13.3


初心如磐,奋楫笃行


学农爱农,何浩在向真正意义上的园艺人靠近。他积极投身“三下乡”暑假社会实践,脚踏实地,关注和热爱三农事业,将爱农情怀注入行动。他所在的团队将社会实践和科研成果转化为创新创业项目,获得了省级银奖等十余项校级及以上荣誉。


何浩始终在追逐自己热爱的路上。热爱并记录生活中的美好:随晚风摇曳的树叶、布满天空的繁星、饱食酣睡的橘猫,存在相册里的照片都是他热爱生活的痕迹;热爱志愿公益中的点滴感动,于是将寒假全部时间投身家乡疫情防控,空余时间被大大小小的实践与志愿活动填满;热爱园艺学院的人与事,担任学院党委办公室的助管和组织部第二负责人,积极参与校级运动会为学院争光;热爱科研和实验,大一加入实验室,暑假全程留校做实验。


回望回去,何浩想感谢当时不愿甘于平庸的自己,或许现在的他依旧不够完美,但也有更加愿意去挑战自己和磨炼自己的勇气。


未来,他将传承好“川农大精神”,继续在新征程上踏实追梦。